貼紙製作第一課

貼紙製作第一課

 

貼紙製作第一課

以下將依照印刷方式、紙質、膠材、後加工等幾項來解說貼紙的基本製作條件。

1.      貼紙的印刷方式:
A.平版印刷:利用油水分離的原理進行印刷。
B.凹版印刷:先行用雷射雕刻機將不上色的部分刻凹,再將油墨上在版面上進行印刷。
C.凸版印刷:與凹版剛好相反,是將其他不上色的地方刻凹,鋼印就是類似凸版。
D.網版印刷:通過將圖案採用感光膠的方式,在網目上留下要上色的部分,特色是可印刷在彎曲面的物體上。
E.數位印刷:電腦檔案直接採用雷射機器或噴墨機器進行印製。
 

2.      貼紙印刷紙材:
A.銅版紙:最常使用的印刷用紙,特性是表面光滑,色彩顯現較好。
B.模造紙:帶有紙張紋路,通常不上光,較常見是用來印刷信封或是傳單的紙質。
C.鋁箔紙:呈現銀色金屬色,表面光滑的材質。
D.牛皮紙:紙張本身帶有顏色,上色後色彩會改變,需要注意。
E.合成紙:防水防撕,較常見為保特瓶身。
F.珠光紙:防水防撕,表面側看時會有珍珠般的反光。
G.透明利龍:透明,防水防撕,耐磨,PVC不環保但價格便宜。
H.特多龍:符合歐盟法規,防水防撕,黏性強,耐熱耐刮還抗油汙,電子產品常用。
I.透明特多龍:符合歐盟法規,防水防撕,黏性強,耐熱耐刮但不抗油汙,電子產品常用。
 

3.      貼紙的膠:
貼紙的膠分為兩類,一類為水性膠,一類為油性膠,水性膠比較沒有氣味,但不耐水也不耐低溫,油性膠黏性比較好,但味道重且容易有殘膠,油性膠耐低溫,耐水性,以下為膠水種類。
A.亞克力:黏性穩定,抗氧化,抗日曬,具有良好的耐高溫及耐候性。
B.矽膠:耐熱性佳,排泡性佳,可以服貼於玻璃表面。
C.熱熔膠:黏合快、強度大,對彎曲或粗糙表面黏合性佳,耐低溫但不耐高溫。
D.橡膠:對彎曲或粗糙表面黏合性佳,耐低溫但不耐高溫,容易老化,耐候性較差。
 

4.      貼紙後加工:
貼紙後加工與其他印刷品後加工差異不大,通常其他印刷品可用的後加工貼紙也可以使用,以下介紹貼紙較常用到的後加工。
A.燙金燙銀:一般印刷的特殊色,利用高壓高溫將金箔銀箔轉印到貼紙上。
B.亮膜霧膜:於貼紙表面加上亮面或霧面的膠膜,可以達到防水與美觀的效果。
C.金油:塗布在印刷面,再用紫外線照射後形成光滑表面。
D.背刀:在貼紙的底紙畫刀,方便貼紙撕下,例如痠痛藥布。
E.疊紙:將兩張紙疊在一起對裱,增加紙張厚度。
F.印編號:在貼紙上印上序號,每張貼紙序號不同。
G.打凸打凹:利用鋼印在貼紙上壓出凸出或凹陷的效果,增加立體感與高級感。
H.軋虛線:方便將貼紙單張單張撕下。
I.水晶滴膠:滴在貼紙表面,呈現圓弧形的水滴狀,小朋友的貼紙常看到。
J.刮刮樂銀漆:可加工與刮刮樂銀漆相同的方式。
K.防偽加工:貼紙私下時會殘留VOID或蜂巢圖樣殘膠,達到防止被撕開拆封的作用。
 

最後談一下貼紙的結構:

A.表面塗層:改變面材的外觀或印刷適性,大多就是後加工的部分。

B.印刷材面:大多就是紙質。

C.塗底層:介於紙質與黏膠之間,使紙質與黏膠更好膠合的一層。

D.黏膠:保持貼紙黏性的一層。

E.離型塗層:塗在底紙上,光滑表面使貼紙容易剝離。

F.底紙:承托貼紙,保護黏膠持久的黏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