貼紙後續加工介紹

貼紙印刷的後加工有哪些?

貼紙印刷的後加工有哪些? 

 

貼紙印刷跟一般印刷品有大約80%相同的加工方法,但貼紙的加工因為產品特殊性,還有一些一般印刷品沒有的加工方式,以下我們就來介紹一下。

 

 

貼紙上膜 |  亮膜、霧膜

貼紙上膜(聚丙烯)可以擁有防水以及耐髒汙的效果,而上膜的方式有分亮膜跟霧膜兩種,一般印刷品上膜的方式,霧膜都是整個印刷品平均的上,會有一種霧化並將光線暈開的效果,而亮膜則可以選擇上整張亮膜或單獨上在某個區塊裡,例如只有LOGO會有亮膜,以達到特殊效果,無論哪種印刷方式,上膜的區塊都要另外做一份黑稿出來提供上膜印刷使用。

燙金膜 | 燙金與燙銀

金色與銀色在印刷上是屬於特別色的存在,在一般的印刷產品中,並不存在可以調出這兩個顏色的組合,所以不會有可以直接印出金色或銀色的方式,若是要在印刷品上展現這兩種色,就必須要額外製版加熱加壓的方式,將金箔或銀箔黏合在紙張上的加工技術,通常燙金燙銀也會比較貴,畢竟工序比較複雜,還要多做一個鋅版供加壓使用,同樣的,要燙金的部分也必須額外做黑稿給印刷廠使用。

打凸與打凹 | 

一般印刷品帶來高質感的一種加工技術,能讓紙張在打凸或打凹後形成立體效果,很常用在LOGO或公司名稱上,打凹的效果基本上跟鋼印的方式差不多,先製作出打凹用的版,在印刷品上要打凹的位置用版面下壓造成紙張凹陷成立體,打凸就比較麻煩,打凸需要兩塊版,一塊凹進去,一塊凸出來,凸出來的版會在印刷品下方,上方在用凹進去的版下壓密合,紙張就會產生上凸的立體樣式,打凸打凹的紙張要有一定厚度與延展性,不然很容易破損,很多人都會用燙金燙銀再搭配打凸效果,貼紙質感會大大提升。

 上白墨 |  

此加工方式是用在透明貼紙印刷上,印刷在透明貼紙上的顏料會因為油墨厚度不同,某些顏色會產生半透明的狀態,這類貼紙如果貼在有底色的物品上,可能就會改變原本印刷出來的色澤,所以這時候就可以用上白墨的方式,在要上色的部分先舖上白色的底色,這樣就可避免顏色透過貼紙與黏貼物底色混淆的狀況。

 

 背刀 | 

大面積的貼紙印刷品在貼合與對齊時相對困難許多,相信有貼過A4以上大小貼紙的就可以了解,背刀就是在裁切時將貼紙的底紙(讓貼紙好剝離那張滑滑的紙)切開,但不切到貼紙本身,主要是為了方便撕掉貼紙以及貼合時的對位,最常見的範例應該就是酸痛貼布了,不過這種加工無法使用在成捲的貼紙上。

 

 水晶滴膠 | 

比較常見用在小朋友貼紙或是一些徽章類貼紙上,主要是在貼紙上加上PU透明滴膠,讓貼紙上出現一層有厚度的圓弧透明體,就像水面張力時的效果一樣,可以增加立體感,而且比上膜更能保護貼紙本身。

 

 裁切線/折線 | 

與上述提到的背刀不同,裁切線與折線主要是在貼紙正面上進行加工,裁切線主要是貼紙表面會有一段切線,程虛線狀態,方便讓貼紙可以單張撕下,而折線則沒有一段一段切斷的狀態,而是事先在貼紙上壓好一段線段,方便若要貼在有角度的物品上,較好對齊,例如桌角或牆角的L型轉彎處等等。

 

 UV上光 | 

 很多產品外包裝的貼紙較常用到此加工方式,例如清潔用品罐子外包裝(威猛先生、巧克力醬塑膠瓶上的那種貼紙),大多是採用這種加工方式,在貼紙上可以選擇局部上光或是整體上光,上光後的貼紙耐磨、耐髒,光滑,而且顏色會比較鮮豔,若你的產品會放在比較嚴苛的環境中(例如廁所、冰箱、日曬處),建議可以加上這種後加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