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除貼紙殘膠的方法

去除貼紙殘膠的四種方法

教您去除貼紙殘膠的四種方法

為何貼紙會留膠?貼紙留有膠漬是很不美觀的事,相信大家跟我一樣見到膠漬時好想把它除去。最想見是產品上的標籤,會留有膠漬的大部份都是用光面貼紙製作的,光面貼紙遇水後或長時間使用就會增加留膠的機會。如果您需要訂製標籤貼時,可以使用可移貼紙效果會更為理想。

而商戶最頭痕莫過於節日用的櫥窗貼紙,節日、促銷活活動時都會用到櫥窗貼紙。由於不少商家為了節省開支,都會在網上或文具店中買現成的貼紙來佈置櫥窗。但這些貼紙的質料沒有保證,紙質量不好或誤用光粉紙貼,撕的時候不但難撕,而且很容易留下膠漬。

再者櫥窗是長時曝露在戶外中,長時間受到陽光照射,加速貼紙老化。印蕉見不少商家清膠漬就要清大半日,所以我們建議用專用的櫥窗界字貼紙、車貼,易貼易撕之餘,還可以根據你的商店的風格印出別樹一格的貼紙。價格雖然比較貴,但可以節省去除膠漬時間,又可以訂製乎合公司形象的貼紙,一舉兩得!

 除膠漬方法 

  1. 吹風機

    使用熱力令黏膠軟化降低黏力,所以可以用吹風機的熱風來吹熱貼紙。經過數分鐘的加熱後,黏性就會減弱,這樣就可以慢慢將貼紙撕開,而且可以撕得乾乾淨淨。由於吹風機受到電線長度的限制,不是任可環境都可以採用,令外撕的時候都要額外小心,避免留低下痕迹。

  2. 橡皮擦

    可以利用磨擦力將小膠痕去除,而且不會像界刀般割傷到物體表面。如果難擦的話,可以用橡皮擦點水重複磨擦,這樣就不會有任何殘留物。就算是長年累積的膠漬,也可以用膠擦去清除。對用於處理大面積的膠漬就會比較耗時,並且塑膠、亮面物體,也會容易留下擦痕,所以只可以用來應付小膠漬。

  3. 酒精

    酒精是強效的清潔劑,所以對於膠漬、油漬、髒漬表面都有理想的效果,對玻璃的表面可算是零傷害。但用法就比較繁複,要不停反覆來回地清除,面對大面積的膠漬就比較耗時。對於長年累積的膠漬,表現力就比較差,清除的時間就更長。

  4. 手霜

    在貼紙的表面上塗上一層護手霜,然後靜候3~5分鐘讓貼紙軟化,軟化後的貼紙會變得很容易撕除。由於護手霜內含有介面活性劑及軟化劑,介面活性會令到背膠與黏著物體分離,使貼紙的黏力失效。而軟化劑則可以使紙的纖維軟化容易破壞,輕輕鬆鬆清除貼紙膠漬。

  5. 如果您要清除的標籤貼在玻璃、陶瓷、不銹鋼等容易割花的物件上,印蕉建議您用醋去清除膠漬及貼紙。把布沾適量的醋,然後在膠漬上來回輕清擦。又或是用布覆蓋在要清除的位置上,待黏漬完全被醋沾濕後,再慢慢把黏漬撕下移除。

本文轉貼自 印蕉印刷博士 | 2020-04-28

https://printingbanana.com/blog/print-knowledge/printing-setup/diy/610/